新竹市 Google 教育帳號服務內容說明

 

異動時間 公告內容
2022年7月

  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儲存空間政策官方文件

  新竹市Google教育帳號雲端儲存空間調整說明

Google於109年即宣佈不再提供無上限雲端儲存空間,改為整個網域共用 100TB,生效日期為 111年7月。 因應此規範,本處提供之Google教職員工生(含處端)教育帳號服務, 將於111年7月7日設定教師帳號儲存空間上限為 20G,學生帳號儲存空間上限為 2G 。日後得依整個網域儲存空間狀況視情況調整。

使用者用量超出儲存空間上限影響如下:

  • 無法將新檔案或圖片上傳到 Google 雲端硬碟。
  • 無法在協作內容製作應用程式 (例如 Google 文件、試算表、簡報、繪圖、表單和 Jamboard) 中建立新檔案。除非使用者減少儲存空間用量,否則任何人都無法編輯或複製受影響的檔案,也無法提交使用者擁有的表單。
  • 無法將任何相片和影片備份到 Google 相簿。
  • 無法在 Google Meet 中錄製新會議。
  • 但仍「可」登入及存取 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 帳戶、查看及下載檔案,以及收發電子郵件。

Google教育帳號雲端資料使用空間檢視暨整理工具

  1. 先確認您檢視的帳號為竹市google教育帳號
  2. 請至 https://drive.google.com/settings/storage 確定您使用的空間資料量。
    

 若超過容量上限,可參考以下方案搬移檔案。

  1. 雲端硬碟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my-drive 可檢視雲端硬碟資料內容
  2. 請到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quota 確認耗用雲端硬碟儲存空間的檔案(依檔案大小排列)
  3. 可利用  https://takeout.google.com/transfer 轉移內容到其它 Google 帳戶 (電子郵件建議轉移方式)
  4. 可利用 https://takeout.google.com/ 匯出資料
  以上操作影片示範(Youtube影片由北門資訊組長提供)
2022年4月 111年4月Google將Chrome遠端桌面(Chrome Remote Desktop)功能選單調整, 預設為18歲以上之帳號為開啟,18處以下之帳號為關閉。因此本市 教師帳號(tmail.hc.edu.tw)其Chrome Remote Desktop 服務為「開啟」。 學生帳號(smail.hc.edu.tw)其Chrome Remote Desktop 服務為「關閉」。
2021年9月 因應Google針對未滿18歲用戶服務政策調整,自 110/09/01 起,本市學生教育帳號將套用 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 控件和政策的增強功能。 承上,學生帳號將無法訪問部分Google服務(例如在YouTube上創建的教學內容)或完全無法訪問某些服務(例如Google Ads、Google Pay) 學生帳號的Google 搜索會獲得安全搜索體驗,露骨的內容將從他們的搜索結果中過濾。 未滿 18 歲使用者的應用程式限制請參考   依年齡層控管存取 Google 服務的權限
2021年9月

因Marketplace可能會 增加資料外洩、資料竊取及遭受惡意內部攻擊的風險。 marketplace需經篩選才以使用。

另依 依年齡層控管存取 Google 服務的權限 未滿18歲無法使用Google Workspace Marketplace 教育版市集服務,因此學生帳號(@smail.hc.edu.tw)不能使用

項目 說明
帳號設定
  • 教師帳號為實名制帳號,教師無法自行修改姓名,但可上傳頭像。
  • 學生帳號非實名制帳號,學生可視情況需求修改姓名欄位,但不能上傳頭像。
帳號期限

教育帳號並非終身帳號,請避免將教育帳號設為Google Play綁定帳號或作業系統登入帳號或社交平台帳號或其他重要用途代表帳號。

  • 本市所提供之學生(中小學及市立高中)教育帳號相關服務,關鍵為「學生是否有學籍」。 轉外縣市學校學生在學籍系統將學生異動後,學生即無帳號存取權, 每學年國中學籍系統全數學校更新新學年學生資料後(約8月中), 國小升國中未就讀本市國中,國中升高中未就讀本市市立高中之學生即無帳號存取權,

  • 教師因退休或其他因素未在本市服務後,亦無帳號存取權,
官方文件

  Google官方帳戶停用說明

  查看具有帳戶存取權的裝置


  以下為各版本重大簡易差異,各教育版本服務詳細內容比較請參考官方文件

版本 儲存空間 meet 備註

竹市一般師生帳號

Education Fundamentals版

教師20G

學生 2G

上限100人

只有基本功能

Google公司無償提供。

竹市分配學校

Teaching and Learning Upgrade版

分配帳號更換申請表下載

 word檔  odt檔
100G

上限250人

除了基本功能外,有錄影可分組等功能

另可直播,上限人數為10000人

  • 110-112學年網路中心經費採購:48班以上學校分配兩個帳號,48班以下學校分配一個帳號及提供教育處各科申請借用。授權期限至2024/7/25止。
  • 110學年輔導團及高中輔導團,特前科經費採購給相關業務人員使用。授權期限至2022/7/24止。

教育部(@go.edu.tw)

教師與學生皆為15G

上限100人

只有基本功能

 啟用部版Workspace for Education


公告內容
儲存空間容量
  • 新竹市教育處Google WorkSpace版本:目前為Google公司無償提供之Education Fundamentals版本, 自111年7月7日起,

  • 110年7月,以經費採購Teaching and Learning Upgrade版本, 48班(含)以上立市中小學學校分配兩個Upgrade版本帳號, 48班以下市立中小學分配一個Upgrade版本帳號(授權期限目前已續約2024年7月)。

  • 教育部(@go.edu.tw)的Google WorkSpace版本為Education Fundamentals版本,有教育雲端帳號者皆可申請。 啟用部版Workspace for Education

使用空間檢視

暨整理工具
  1. 先確認您檢視的帳號為竹市google教育帳號
  2. 請至 https://drive.google.com/settings/storage 確定您使用的空間資料量
    

 若超過容量上限,可參考以下方案搬移檔案。

  1. 雲端硬碟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my-drive 可檢視雲端硬碟資料內容
  2. 請到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quota 確認耗用雲端硬碟儲存空間的檔案(依檔案大小排列)
  3. 可利用  https://takeout.google.com/transfer 轉移內容到其它 Google 帳戶 (電子郵件建議轉移方式)
  4. 可利用 https://takeout.google.com/ 匯出資料
無提供

共用雲端硬碟

Google 共用雲端截圖說明

項目 說明
使用者權限

1.本市教育帳號誰可以建立google meet:

教師帳號(@tmail.hc.edu.tw)可以,學生帳號(@smail.hc.edu.tw)不行。

2.誰可以加入由本市教師帳號所發起的會議:

已登入Google帳戶的使用者(沒有限制任何網域)。

3.本市教師帳號可以加入哪些會議:

任何會議,包括透過個人帳戶發起的會議。

4.本市學生帳號可以加入哪些會議:

在任何Workspace機構中發起的會議。

meet人數上限

  • 本市一般教師帳號為Education Fundamental版本,其meet上限人數為100人。
  • 本市有取得Teaching and Learning Upgrade版本之教師帳號,其meet上限人數為250人,直播上限人數為10,000人。
  • 教育部提供之教師帳號(@go.edu.tw)為Education Plus版本,其meet上限人數為500人,無直播功能
影片時間 Meet錄影影片之檔名時間為GMT-7,因為Google對於這項服務的預設值是採用了美國的時區, ,而台灣時區為GMT+8,所以實際時間必須是檔名的時間再加 15 個小時才是真實的時間!
內容
01

目前許可網域:go.edu.tw,ysjh.hc.edu.tw,khjh.hc.edu.tw,hljh.hc.edu.tw,mail.hhjh.hc.edu.tw,smjh.hc.edu.tw, ms2.cdjh.hc.edu.tw,chjh.hc.edu.tw,hkjh.hc.edu.tw,gwjh.hc.edu.tw,pijh.hc.edu.tw,jlps.hc.edu.tw。

備註:目前許可網域除教育部之外,其它為有在使用Google Workspace的竹市學校網域。

02 Classroom有預設上限值(如:每個課程教師人數上限為20人) 詳細請參考

  Class Room的使用限制

03

  跨網域帳號參與Classroom課程限制與網域設定官方說明文件

04

  學生的身分加入課程官方說明文件

05

  為了教學目的發起視訊會議官方說明文件

 微軟 Office 365 教育版雲端服務

 服務啟用說明

每位有教育雲端帳號教師都能申請,登入用帳號為 教育雲端帳號

個人雲端儲存空間(OneDrive)目前有5TB

 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 教育雲端

 服務啟用說明

每位有教育雲端帳號教師都能申請,登入用帳號為教育雲端帳號

個人雲端儲存空間(Google雲端硬碟)教育部尚未公佈